这里是一个宅腐基程序员的随笔集合,偶尔可能会有自制游戏的相关讯息

祭奠我已作古的游戏坑们

我的坑还是其实还是以游戏为主(漫画、文、翻译虽然也有,但是还不提了吧,求放过orz)虽然大多估计是不会再填了,但是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原本《The Twin》就是从一个陈年巨坑衍化出来的(虽然最终完成版已经和最初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保存和回味这些旧坑大概也是一种追溯过去自己的各种脑洞和灵感,来使自己产生新的启发的过程吧。哈哈。



1、Beast Heaven同人游戏
开坑时间
:2009年
弃坑原因
:热情如爱情,错过不再

在09年初的寒假时,开了这个游戏的坑。当时有被ひばきち的漫画《Beast Heaven》感动到,于是首次尝试想做一款兽人题材的游戏。虽然是漫画的同人游戏,但是剧情是全新的,少量的原作人物,大量的原创人物,是希望借助原作的背景来表达一些自己的东西。游戏的类型大概就是逐步探索+推进剧情的游戏,受FC上的《赤川次郎的幽灵列车》以及朋友做的《Koyasa》这两款探索文字游戏影响比较大,后来《The Twin》的系统就是这个游戏的系统的简化版。世界观上,因为BH原著的剧情都是点式展开,大气的内容较少,所以将自己童年喜欢的一部漫画《Wild Half》以及歌舒眉的一篇小说中的一些元素,融合进了Beast Heaven的原著中,使世界观更加饱满,游戏的立意也可以借此上升。
原计划是09年暑假时将此游戏平坑的,游戏的系统、剧情大纲、主要角色立绘都已经完备,但是结果09年的暑假我却临时决定用来填……KC了。等KC填完时,已经是8月中旬,剩下的日子顶多只够做一款小游戏了(于是做了《抽老鳖毁灭世界》),于是这个只有序章的游戏进度搁置。之后……再也没有继续了。
“插队真是对不起,但是BH还是安息吧,我会连你的一份一起活下去的。”KC如是说。

后续:事实上,12年末的时候我有把当年自己写的大纲还有设定什么的拿出来看,发现有许多有趣的想法在里面,被过去的自己小小地震撼了一下。故事情节上比较宏大,立意上也带有一些济世的情怀和对一些影射现实的人文社会现象的思考与探讨。深深地怀疑自己09年的时候能不能成功地驾驭这种题材,无论是在编剧上还是美术上……做一个简单粗暴的谈恋爱+啪啪啪游戏兴许真的比做不出来硬做一个悲天悯人的游戏要强吧。其实直到现在,对制作这种题材的作品还是有些发怵,但是确实心里是想做一个这样的作品的(同类型的游戏坑开了不少,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平坑的)。另外在12年末的时候,我不仅看了当初的策划案,还做了许多修改。修改后,此游戏已经完全从BH的同人游戏中脱离出来,成为全新的游戏了。在许多方面也可以有更加自由的表现,我觉得还是相当有潜力的一个坑,也许哪天就会着手把它填上了呢。哈哈。

谁还记得这个OC问卷,5和6就是当时预计在BH中出场的角色。7、8、9是当时已经设计出来的KC角色,当时还没有设计出莱罗和赛克……



2、心跳泥马
开坑时间
:2009-2010年
弃坑理由
:编剧梗塞导致坏死

哈哈哈哈,这个是一个当初做着开心玩的游戏。印象中是受到了一些乱七八糟的游戏的启发:《元气史莱姆2》《勇者斗恶龙怪兽篇》之类的。游戏的系统则是某经典的FLASH恋爱游戏系统。记得以前的一些恋爱类FLASH游戏都是这个系统,比如某火影的R18游戏,还有某倩女幽魂同人游戏……
游戏做得很轻松,美工和系统方面可以说是零压力。但是最终却死在了……编剧上。因为我发现,在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前提下硬是编出对话来实在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这种感觉就好像面对一个完全不了解的人没话找话一样。说一个连自己都不觉得有趣的事情,对方也礼貌地哈哈两下,气氛就是如此尴尬。
人都是说,作为编剧(or写手),正确的状态应该是,到后来感觉不是自己在控制角色,而是角色在控制自己。这个角色会说出这样的话,那个角色会做出那样的事,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不再需要作者去刻意地制造什么。这些人物似乎已经自成系统,站在那里自顾自地就成了故事。而这款游戏,到了最后的编剧阶段,我却完全进不了这种状态。
于是硬着头皮将一只马的路线写完之后,我终于忍不住将此游戏弃坑……

后续:过了多年之后,再重新看此游戏,也只有那几张CG蛮好玩。除此之外真是一无是处,稍微有点庆幸自己没有做出这种莫名其妙的黑历史出来(虽然已经好多黑历史了)……所以不打算再做相关的任何后续了。




3、兽分支
开坑时间
:2011年
弃坑理由
:不是亲生

现在都不敢提这游戏了,一提就好像如芒在背……11年的时候,脑袋一热想出来的企划,大家来共同写分支剧本,由我做美工和演出,最后整理成游戏。游戏的设定也是简单粗暴,一个正太爹和兄贵儿子在旅行的故事,发挥的空间很大。初衷是希望能不用很累很麻烦地就出个新作(尤其是想规避自己的编剧强迫症),美工上也因为没有上色所以速度很快,只是在演出上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偏执……= =(自认为这是自己目前发布的所有作品里,演出上最良心的一作OTL,其实BH比它还良心,但是BH没发布……)
不过后来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剧本是好多人合写的,而大家通常是会各写各的,完全不会兼顾其他人的剧情走向(毕竟只是娱乐向的,没办法),所以导致游戏的情节和世界观都变得奇奇怪怪、乱七八糟的了。再加上后来我发现,就算是已经有了现成的剧情,把它弄成脚本还要配上演出也是真特么麻烦的一件事。于是渐渐的,这个活动也就在自己的犯懒下无疾而终了。

后续:我也有想过要不要把未完的剧情补完咯,好歹作为一个完整的游戏可以发布出来。但是看了各种混乱展开的支线,觉得这果然不是自己亲儿子,是不知道从哪个八国联军那里领养来的,所以还是请它自由地……坑在那里吧(死




4、KC2
开坑时间
:2010-2011年
弃坑理由
:敢再大一点么

总有人问我有没有KC2,我不敢说。其实是有的。但是我估计永远也不可能和人见面了。
没有延续一代,甚至可以说和一代毫无关系。是以1999年世纪末灾变为题材的,故事也是中国现代校园背景的。在2010年末开始构思的,经过反复推敲与完善,11年的寒假完成了大部分的策划。有完整的人设,故事大纲。还有几万字的剧本……OTL可以说是诚意满满,十分认真对待的一次制作。但是和Beast Heaven一样,这游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感情故事,不是嘻嘻哈哈的校园生活然后就啪啪啪的简单套路,而是有着各种宏大的场面(远目)、深刻的立意(远目x2)的大制作。这坑,越挖越大。我越来越觉得,如果我不用超精美的CG和超震撼的演出效果,都对不起我写的这剧本(远目x3)
再然后……就坑了,这坑挖得太大,根本填不上,事到如今再让我把坑收收,呵呵,来不及了,已经收不住了。
另外我也考虑到了一点,这样的一个作品,再管它叫KC就很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了。KC难道不就应该是大家谈谈恋爱然后啪啪啪的校园生活AVG么。我在不断反思的同时,越来越觉得无力,也明白自己又一次想做一个“宏大的作品”的梦想破灭掉了。
所以,比起什么KC2,不如请大家期待一下真正的KC续作KCA(名暂定),继续陪伊沃同学度过“谈推啪”三步走的幸福校园生活,还会有各种新老朋友加入伊沃的后宫任君挑选(误


KC2主角的人设

后续:原本属于KC2主角的各种可攻略角色,如今也已经被我陆续地派出到各种其他作品里当角色了,不过这些作品好像还全处于策划阶段,哪个会填也不一定,说不定永远不能重见天日了(远目x4)。顺便一提,主角的名字叫“邵立冬”……没错,这个名字后来被我拿去填Escape了(PS:夏至这名字也是KC2里的,他是邵立冬同母异父的哥哥,非可攻略角色,和ESC里和夏至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所谓的KC2的主角已经被夺得连名字敢不剩了(人性呢)。最近正在计划把他的后宫派去当伊沃的新后宫(喂




5、Passion817
开坑时间
:2012年
弃坑理由
:我也不知道(= =||||

当时我有一个错觉,先写策划再做游戏很容易坑(事实证明,这真的只是错觉)。于是改变策略,想怀着尽量轻松的心情,做一款轻松吐槽为主,还略带情色(没有)的游戏,策划可以先简单脑补一下,以美工为中心,讲述的是一群召唤师和他们召唤的神魔鬼怪在2012年将至之际,聚集在沈阳全运会的各体育馆,选拔末日之战的最优秀队伍的欢乐又扯蛋的故事。……总之是希望制作过程尽量轻松,不要坑。
passion817的系统,是我小学的时候自己原创的一个游戏系统,当时还有拿来做成棋盘和同学们玩,在同学间也得到了好评。可以说是一种类似大富翁的那种桌游的变种,后来又出过好几个改进版,但是核心部分都是一样的。
高中时自己有在文曲星上根据当年设计的游戏核心做了类似的游戏,觉得效果还不错。而之后我也一直想把它做成PC上的游戏。曾经为此策划了一个叫做《太平少年》的游戏,但是很快就坑了。这次想把这个系统套在Passion817上。
这个游戏可以说是各方面都还是挺到位的,我也完全不觉得这个游戏会坑,人物立绘也画了好多,大体设计上也是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但是结果它还是坑了。我想我最大的错误就是选择了已经N年不碰的RM来制作这游戏(因为当时才知道RM又新出了RMVA,各种新功能以及RGSS3都看起来蛮屌的样子……当然后来发现,RM再屌也屌不到哪里去),做起来之后觉得这特么真是这也有限制那也不能实现的,越看越觉得闹心。
另外,我渐渐感觉出来,这种系统在如今已经有些过时了,毕竟现在谁还愿意玩那种把人限制在骰子点数里的桌游呢?于是想再改进一下游戏的系统让它顺应时代,但是想不出来。烦躁中,就开始有点不想做了……最后居然真的不做了。


后续:我觉得这个游戏的坑只是暂时的,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用unity3D或者其他更好一点的引擎来完成它的(虽然已经过去快两年了……)。另外,游戏中的这个人物,已经被我调去另一个游戏里当重要角色了OTL,呵呵,那是另一个暂时不想提的坑(



评论(21)
热度(21)

© Zoharwol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