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一个宅腐基程序员的随笔集合,偶尔可能会有自制游戏的相关讯息

从身边的反面教材来谈一下团队领导人的气度问题

我一直觉得团队的领导人是团队的最核心的人物,并且也是对其要求最高的角色。他不一定拥有多少高的技术,或者多强大的业务知识,因为前者并非领导人日常作业范围的,而后者可以随着时间慢慢积累。 

那么对于领导团队的人来讲,他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一般笼统地来讲,那就是“领导能力”。这个未免太过笼统,领导所拥有的,当然就是领导能力,说了和没说一样。稍微具体一点,可能就会想到他对团队的统筹能力。

但是我觉得说到统筹,也未直接触及核心。一般我们所说的良好的统筹是指什么?把工作计划进度安排得井井有条,一切任务都按部就班地顺利完成;面对风险和危机临危不乱,带领大家以最高的效率度过难关;有效地调解矛盾,将团队内部的矛盾化为零,将团队与外部的矛盾最小化;懂得吸引人才、合理地使用人才,让人才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使团队能力最大化。这些都是优秀的统筹能力,我们会发现所谓统筹能力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影响统筹能力高低的可能有无数种因素:管理经验、业内地位声望、逻辑思维条理性、合适的性格……越这样考虑下去,越觉得当一个优秀的领导者真的好难,简直无章法可循。

但是还是有的,能帮助一个人提升“领导力”或者说“统筹力”的基本方法,就像练级一样,总会有办法让人提升的。最起码我们知道,一个天天只会沉迷网游的领导是当不成好领导的。

我觉得可能这种提升基本能力的途径有许多,我想到其中一点,就是一个领导的气度。

我以前在某滨城的外企上班时,有一个领导,是个中年妇女。她可以说就是无气度领导的典型反而教材。她最大的毛病有两个。其中一个,喜欢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把自己摘得一身轻。

有一次帮她的组做项目change。她组的工程里有一个极大风险的安全隐患,对工程不熟悉的人很容易就会踩雷。但是她不知道,她的组里甚至都没一个人知道。而我很不幸地,踩了雷。她觉得那是一个十分简单的change,工时甚至只要了0.5人天。但是由于我不小心踩了雷,造成了恶性的bug,所以实际消耗的时间远不止这些。当我努力在找原因时,她却只知道在一边叽叽喳喳地埋怨。当我找到原因后,她又觉得由她管理的项目不应该存在这种巨大安全隐患而拒不承认。

当我跟客户方面的维护员一同努力最终求证了这个问题的时候,她终于承认了问题,但是却在review meeting上把这个错误的全责归到我身上,理由是“他不熟悉我们的项目”。

第二个毛病:嫉妒心太重太明显,看不得别人好。

我们部门当时有一个组的项目经理,是一个跟客户的关系处得非常好的女人。和客户相处融洽亲如姐妹,所以当客户提出无理需求时,她总能找到可以与其斡旋的切入点,达到有效沟通,合理谈判,最后成功地做到客户导向而不是客户中心。于是部门主任觉得很棒,就安排她专门做一次经验分享会给我们。会上,她分享了一些她和客户在沟通中的心态和心得之类。

但是我们组的这个项目经理,在这个融洽的分享会的全程中,都摆出一副极其不屑一顾的姿态,甚至身子都是向着侧后方面坐的,以此表达自己对此早已熟知,根本不值得一听的态度。在人家讲话的过程中,她也时不时地打断,借题发挥,拼命地标榜自己和客户也处得不错,也曾经有过如何如何融洽的谈话之类。

实在是让人觉得……很没气度。这种嫉妒简直太过明显,她甚至都不知道掩饰一下自己难看的嫉妒情绪。

就算她真的做的很好,她也不应该在人家开分享会时,用这种态度去参会。更何况,她根本就没有那么好。倘若她真的也和客户相处得那么好,为什么她不能够有效地控制住客户的过分需求,她为什么没有被部门主任请到讲台上来为大家开这个分享会。一切都只是嫉妒罢了。

另外的一个反而教材,就是我现在所在公司的某个部门的领导(并非是我的部门)。她的特点则是:无才无能无经验无水准无管理能力,只靠着傍公司的某位大领导而上位的一位女性领导。气度也是小得不可思议,这也就表明了为何此人一直无才无能无经验无水准无管理能力了。

首先是非常喜欢搞形式主义,喜欢空谈思想。比起调拨人力、财力资源来安排具体的工作,她更喜欢下达传达某些精神。比如前阵子公司老总提出需要改进公司产品的某项特性。于是此女领导就开始“传达”她所谓的“提高某某特性的精神”,请大家“落实到工作中去”之类,空话说了一堆。

然后远方的研发部的技术员提出意见,公司可否专门调配小组来做调研,确实地做出提高某特性的设计之后,再统一下放到各项目组,这样的落实方式。

结果马上被她驳回,她表示只要传达精神就够了,大家平日里一点一滴地积累就可以了。研发部的技术员再次表示反对,说这样不切实际,有可能十年都没什么改进。结果招来的却是她的恶语嘲讽,甚至开始阴阳怪气地对技术员本人的一些不太合适的措辞大挑语文上的毛病,之后技术员再也没有回复。

无能力无气度,就是像她这样,不仅要自己无能,还要尽力去打压有能力的人,不然如果有能力的人上了位,就会衬托出她的无能。被这样的人掌控的公司,就像一群在大雪山中互相抱着摩擦身体取暖但是却不去主动寻找出路的人一样,短暂的温暖后迎来的将是彻底的寒冷与死亡。

我提到了两个领导,都是我在工作中遇到过的,不合格的领导。从各种各样的好领导中总结优点,会发现可以总结出许许多多。难以效仿。但是从这些差领导中总结,却可以得到“缺乏气度”这样的共同点。所以觉得,气度对领导来说,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许多管理类的书籍中都有提到,好的领导在问题发生时,不会去花时间找责任人,而是优先带领整个团队将问题解决。说起来简单,这道理也都明白,但是就是这样简单的道理,许多人却做不到。想起《设计心理学》中提到的各种“归罪心理”:“这事发生一定是某个人的错,嗯,我现在看到他了,一定就是他的错!”“我犯错是因为客观环境,别人犯错是因为他自己的性格”等。诸如此类,也是气度中的一种。这些应该是人的通性。而能努力克服这些的人,才会成为好的领导。


评论(2)
热度(5)

© Zoharwol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