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一个宅腐基程序员的随笔集合,偶尔可能会有自制游戏的相关讯息

RPG Maker MV初见感想

昨天凌晨1点,RMMV在steam上架。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马上下载体验之。感觉还不错,说说自己初见的一些感受。




乍一看地图编辑器和数据库,变化是极小的,还是那些熟悉的操作,还是那些熟悉的设置。但是关于这个,我的看法是……没有变化才是最大的好处,省得又得花时间去适应新的。地图编辑器有一个小革新,就是比例缩放,现在可以在10%到150%之间好多个比例缩放,感觉挺方便。
不过有一个遗憾是,动画编辑器也仍然是那个鸟样。看来想RM的动画编辑器变成主流的那种帧动画编辑器还是再等新版本咯。




对话预览的效果挺崩溃的……前几个版本里这功能也用不懂。不提。看一下默认的对话效果,感觉走上了简约风格。



不仅菜单简约风,图标也全都扁平化。也是挺顺应潮流。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横版战斗了。效果很不错。RM2003的感觉略有回归。也可以在设置里切换回RMVA的那种只见敌方的纵版战斗。



默认的设置菜单。很简陋,并且取消了原来的F1设置菜单。不知道键位什么的要怎样设置了……大概得自己写吧。



接下来这个是重点。脚本功能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这个插件编辑器。然后只需要打开工程文件夹,会看到……



终于!!!!!核心系统脚本与插件脚本,完全裸露的js,随便用一个文本编辑器就可以任意编辑了。修改、高亮、搜索、替换更加方便有效!非常棒。RM终于懂得照顾一下高级用户们的习惯了。(比如我试着全局搜索font,很方便地就找到了改字体的地方,js和css也更容易理解和使用。可以参照上面的那些截图,有的截图是修改字体前的默认Arial字体,有的是修改后的青春粗黑简)



新的纸娃娃,感觉很厉害。不仅仅是脸图和行走图,连横版战斗图、倒地、说话、各种表情行走图都能生成。(《■险与■矿》之类的零美工游戏是不是要变多了呢……)



另外,宣传片里的那些看起来画风非常厉害的图……并非是默认素材,而是在DLC里。这次的默认素材很少,默认数据库也十分贫瘠。买了DLC,发现里面有大量的素材(音乐、音效、图片、插件脚本),包括宣传视频里的那些……感觉是宣传诈欺= =

总体来讲,我觉得这次新的RM很棒。当然实际用起来怎样,脚本究竟可以灵活到什么新的高度,还得以后再研究再说。还有我会比较在意RMMV游戏跨平台的稳定性,对此给予了厚望,希望它能有不俗的表现。

评论(8)
热度(5)

© Zoharwolf | Powered by LOFTER